执笔随心,咕咕咕咕。

“劝醉”这颗糖,谁嗑都上头

关于“君今劝我醉,劝醉意如何”的一点分析(?)


作为元白大糖,“君今劝我醉,劝醉意如何”这句诗,属实是十个字嗑一千年不为过,大部分人(至少我)应该是先知道这句,然后知道这首诗的后三联(也就是“美人醉灯下”往后的那些),这里先放一下原诗(觉得诗比较长或者看过的可以先看原诗下面的我的胡言乱语分析)。


《酬乐天劝醉》

——元稹

神曲清浊酒,牡丹深浅花。

少年欲相饮,此乐何可涯。

沉机造神境,不必悟楞伽。

酡颜返童貌,安用成丹砂。

刘伶称酒德,所称良未多。

愿君听此曲,我为尽称嗟。

一杯颜色好,十盏胆气加。

半酣得自恣,酩酊归太和。

共醉真可乐,飞觥撩乱歌。

独醉亦有趣,兀然无与他。

美人醉灯下,左右流横波。

王孙醉床上,颠倒眠绮罗。

君今劝我醉,劝醉意如何?


既然是“酬”乐天,那么肯定是乐天先给微之写了一首,这一首的原诗如下。


《劝酒寄元九》

——白居易

薤叶有朝露,槿枝无宿花。

君今亦如此,促促生有涯。

既不逐禅僧,林下学楞伽。

又不随道士,山中炼丹砂。

百年夜分半,一岁春无多。

何不饮美酒,胡然自悲嗟。

俗号销愁药,神速无以加。

一杯驱世虑,两杯反天和。

三杯即酩酊,或笑任狂歌。

陶陶复兀兀,吾孰知其他。

况在名利途,平生有风波。

深心藏陷阱,巧言织网罗。

举目非不见,不醉欲如何。


本来我的理智告诉我,微之怎么会写这么挑逗(?)的句子,肯定有深意,我要结合原诗和乐天的原诗好好分析一下。

然后看完原诗——

我的理智:元白szd!


首先像是次韵这种小情调我们都懒得嗑的,他俩次韵的诗还少吗,那多了去了(乐天:每被老元偷格律.jpg)。

然后再看这个内容。

先提点一下,这两首诗的背景应该是微之谪江陵的时候,谪江陵应该算是微之仕途生涯里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被贬谪(然后后面就是一贬再贬),因此乐天的意思很明白,就是以劝酒劝慰微之开怀一些。


但是!

元微之你清醒一点啊!

你不会真的醉了吧!

本来我还怕我断章取义了,结果没想到你这后三联属实是不清白啊!


乐天全诗的意思很明白,大概就是“你也不是什么修仙问道的,人生百年总有忧愁,酒是个好东西,何况咱又是当官的,明枪暗箭都在眼前躲不过,不醉做什么?索性醉了就看不见了。”

而微之的,前面都没什么问题,主要就是说“酒确实是个好东西,醉了好,一个人醉或是一起醉都好”,基本上是应和乐天的原诗。


可是!可是!可是!

元微之你说!人家乐天原诗里有什么美人王孙的吗!有什么流横波眠绮罗的吗!我可不信你想不出其他句子来次这个韵!尤其是乐天原句这里就开始揭示主旨了,微之如果应和乐天的意思,也该表述一下“人生坎坷,一醉解愁”这么个内容,但是!他搁这儿云里雾里地做了两句不清不白的情景描写!

完了还问人家:“君今劝我醉,劝醉意如何?”


最后这一联真的,单独看让人想歪也就算了,关键是联系上文,再联系乐天原诗,还让人想不出个正经意思是最不清白的。

尤其是,不怕我想不出它的正经意思,而是怕它本来就没有正经意思。

因为微之本身不是写诗含含糊糊的人,他和乐天之间就更不用含糊成这个样子,想表达什么意思就直接表达了。

所以只怕这句“君今劝我醉,劝醉意如何”,是真的在逗乐天。


合理联想一波,可能就是微之本身不需要这样的安慰(因为他是个坚韧的人,本身不需要“借酒浇愁”),但是还是对乐天的关心感到高兴(尤其是乐天表达出的这种“偶尔脆弱一下也没事”的意思,表示不仅欣赏微之的直锐,也愿意包容微之可能会有的脆弱),再加上可能觉得乐天诗里的情感有些消极,怕乐天可能因为最近的一系列事情也感到难过。


于是为了让乐天放心,也让乐天开心,他笑着提起笔,落下了这一句颇有戏谑意味的话:“君今劝我醉,劝醉意如何?”


好甜。


以上。可能有些胡言乱语(?)总之大家看得开心嗑的开心就好!




(收到回诗的)白乐天:(脸红)元微之——!

评论(32)
热度(2687)
  1. 共26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清向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