执笔随心,咕咕咕咕。

【元白/非史实同人/ooc预警】秾桃

.

一朵桃花落在元微之的肩头。



他在吟诗呢,是旧作,“不是花中偏爱菊”,春天吟来有些不应景,但白乐天却觉得好,这首诗他初闻便深感叹服,遑论这是微之十七八时的作品,这样好的诗,何时吟、应景不应景是无所谓的,一字一字听下来、品下来,就是好的。


他站在华阳观的桃树下,吟着诗,是笑着的,春景盎然,心情自然愉悦,也许更多的是为着方才一番心有灵犀的对论,白乐天也曾想过,人世间当真有如此之事吗?竟有一人与你同心同意,一点即通。


可确然是有的,不然他们就不会站在这株桃树之下了。


白乐天站在元微之身前一步远的地方,一朵桃花落在元微之的肩头。


“不是花中偏爱菊,此花开尽更无花。”


元微之重复了一遍最后一联,抬头看向满树的桃花,又转过头来看向白乐天:“我作这诗时,尚且年少,如今想来,确有些狭隘了。人间百花开落轮回,哪里有头尾?一花开尽,当是有另一花再开。当时的我只见了宅前那一丛菊花,便觉得‘此花开尽更无花’,可如今再看,唐昌观玉蕊,崇敬寺牡丹,还有这华阳观中满树艳桃,哪个不好?人么,谢世之前每日都要见新的风景。”他顿了一瞬,“一如你我,在相遇之前,何曾料知,人间真有此事——流水知音,竟真可觅得。”


他站在树下,他如玉树一般临风。


白乐天想,看啊,我所想所思,他亦在心里想过思过。人间哪里有这样的事,哪里有这样的人。


“可我却觉得,微之此言,还是欠缺了些。”


白乐天又想,是啊,长安真是好地界,哪里都有花开,哪里都有好景,玉蕊牡丹艳桃枝,曲江的杏园和夜月,灞桥春日的絮雪,哪里都是好风景。


“人生之景固然无穷尽,日日所见之事、之物、之人,皆不同于昨日,其中千万妙处,更难以细数。”


连生在长安的人都这样好,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。


“可妙处甚多,却是有分别的。”


景好,人好,诗好,情好。


“有些景,有些事,有些人——”白乐天抬手,拂去元微之肩头的那朵桃花,“见过之后,纵然仍会喜于华阳观春日秾桃之艳丽,却也明了——


“世间的一切,都难敌他千分之一的风姿。”

评论(2)
热度(44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清向
Powered by LOFTER